星期五, 8月 15, 2008

大意

這裡的大意是指文章的大意,而非粗心大意.
印象中國小三年級開始,國語課開始學習主旨及大意.
小朋友朗誦完課文時,老師會問主旨是什麼,
上課前一天,我看過參考書的主旨了,
我回答得從善如流,但是我很清楚,
那不是用我熟悉的話語來表達,也不是我心中的真實體會,
只是照本宣科罷了.
上了國中,功課變多了,沒時間預習,大意及主旨也就回答不出來了,
上了高中,更不用說,程度更差了;
考國文時,關於課文主旨的答題,是我錯誤最多的地方,
當年百思不得其解,
現在回想,就是沒有掌握到課文的主旨及大意,
也就是不會用自己的話將內文完全表達,
影響所及,
除了大學時,在社團及班上無法當領導人外,
剛上班時,辭不達意更是常有的事,
除了被同學同事笑過之外,更是失了不少機會.

現在小朋友小一就要開始要寫故事的閱讀心得,
他們這麼小就要會大意及主旨,
對他們來說,是種挑戰,
對家長來說,更是一種很難的課題.

老大現在已經要小五了,當他小一及小二時,
確實花了許多時間來教導他如何寫大意,
直到小四才比較進入狀況,
否則都是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
教導的原則:必須要出自其手,無論多短,都是他自己完成的.
如此他就會一年一年進步了.

老二現在上小二,
又開始了老大從前出現的問題,
媽!我不會寫....哭....嗚...我不會寫...就是不會寫....哭.....
哭了兩小時還在哭,
就是要你自己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