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2, 2010

大寶上國中了---選學校

我們家的大寶要上國中了,大寶在國小畢業典禮哭得唏哩嘩啦的,哎...,我記得國小的畢業典禮,我一直很開心哩,怎麼會這樣呢?

學區的國中是大崙國中,我去參加了家長說明會,教務主任很盡責告訴與會家長們免試升學方案,我心裡想著:要麼就是美育等術科高人一等,比賽都得得獎,要麼就是很認真的過著學生生活,在乎每一次的考試,才會有免試升學的機會.突然覺得以前的聯考是很棒的方式,畢竟大考一次來決定你國中的學習成果;現在更人性化,考慮到人會有失常的時候,基測有兩次機會;(現在想起來,正常人怎麼會失常,就是過著不正常的生活,有著不正常的心態才會失常,這是自己考不好,自己給的理由,挺好玩的)
.
先說明大崙國中的地理位置好了,位於中壢市尾巴及觀音的交界處,也就是在這一帶的住戶學區都屬這裡,它在大馬路旁的巷內,附近有城鎮的感覺,若家長以升學率掛帥的話,會選擇中壢市區的學校及以私立中學為考量;雖是如此,但是將小孩送來此校的,不乏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校方在這樣的壓力下,不得不以升學作為說明會的重點,此外,他們還重視美術及音樂,這方面學生表現堪稱優異,(可自行上網查詢).

但是,大崙國中雖然強調音樂及美術方面的優異成績,但是看到他們的校園,不免有些失望,心中的os為校園的整理不也是美學的一塊嗎?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吧!難道只有音樂與美術得獎才是吸引家長注意的.

我的大寶,目前是不可能在音樂及美術上有些成績的,除非家長未來特別要求或訓練;另外免試升學需要每次考試戰戰兢兢,我身為學生家長,自己要做到這樣都很困難了,我又要如何要求我自己的小孩也如此.在此情況下,他未來是要參加基測的;但是他這樣無法在美育上出類拔萃又無法緊迫盯人的方式來要求自己每次的考試,那他在學校中的定位為何?老師又如何看待這樣的學生?他如何向同才學習來要求自己,是我做為家長所顧慮的.

再者,大崙國中,很驕傲的表示他們要求學生學習論語的英文版,請問國中生,要念文言文版的論語,尚須國文老師多舉例來落實孔子的理念,學生仍恐有無法吸收的困擾,那要學習論語的英文版,在我的認知:無法接受.無法理解教育者的理念.

基於此,本人即刻帶著大寶尋找另一所適合的學校.附近學校尚有過嶺國中,新坡國中,新屋國中,我帶著大寶一一找尋,一一去參觀.

過嶺國中,目前招收第二屆學生,尚在建設當中;基於若家中正在裝潢及修建,住起來一定很煩的想法來推測,一所還在修建的學校,每天敲敲打打的,學生念起書來會開心嗎?但是校方已招收了第二屆,有那麼急切要招生嗎?校方不擔心學生的安危嗎?等出了事,才來互踢皮球吧!
新屋國中,距離家裡太遠了.
只剩新坡國中了,校園整理得令人看了很舒服,一個年級約有8班,本年度第一次基測,有10人上了公立高中,公立高中職共100人,沒有強調英雄式的個人成績,提供環境讓同學去學習日常生活;這好像是我所要的學校耶!來讀讀看吧!

孩子!我要告訴你:人生是活到老,學到老.走越久,相處越久,越能看出一個人的能耐,如果你在這個學校學到了尊重他人,自律,同才彼此互相學習,打氣,那麼你就往前跨出了一大步.如果你在這個學校只為了逃避台灣的升學制度,免除同才競爭壓力,過著消極的人生,那麼就枉費了找學校的一片苦心,未來我將會想法子把你轉到私立學校,讓你過著讓校方安排生活常規的日子.畢竟我已經給你機會讓你學習自律,而是你自己失掉這樣的機會.

....以上為對於一位要上國中,身為母親對於小孩的期許.並希望以此自我勉勵.


沒有留言: